【魔術講座】Rmagic Club - 魔術師G講座 - 魔術師的選擇介紹/workshop互動


前言


11/8(二)晚上參加一場很棒的魔術講座,這場講座中並不特別傳授魔術招式、也不特別演示魔術手法,但課後卻讓我覺得回味無窮、受益不盡。這是第二次參加魔術師G的講座,過去G在台灣辦了多次研習會,但其實我只參加過2015年的研習會,對G的認識不敢說很深,但G帶給我的影響以及觀念上的突破、學習上的方向確實非常有幫助,究竟G在這場講座中分享了甚麼,就讓我們趕快一探究竟。

1.Magician Choice(魔術師的選擇)的迷思

魔術師強迫觀眾選擇到預設好的物品,這樣的技巧、方式應該被稱作「Equivoque(雙關語)」,查詢Yahoo奇摩字典的意思為:雙關語、含糊其辭,語源來自於法文,下均稱Equivoque(http://tw.dictionary.search.yahoo.com/search?p=equivoque&fr2=dict)。最早的Equivoque版本/技巧為2選1 - 即英文中的This(這個)/That(那個),舉例來說若今天有A、B兩個物品,魔術師想要強迫觀眾選擇A物品,觀眾會有以下反應:
(1)選擇A,魔術師說:「You decide to choose  this to ....」
(2)選擇B,魔術師說:「You decide to choose this, so we will use that to ...」
從以上不專業範例可以看出,2選1的情況不是選擇"這個"就是"那個",我想在話術上該怎麼說應該很好理解。隨著時間演進,魔術師們逐漸發展了更複雜的Equivogue技巧,G有稍微提及每個魔術師的貢獻為何,這裡不多家贅述,但有一些Credit可以供有興趣研究的人參考。
-1950,Phantini(Gen Grant),Mental Key
-1970,Max Maven,Verbal Control
-1990,Jack Dean,Mental Key
-2006,Docc Hilford,E'voque
-2010,Max Maven,Multiplicity
-2014,Stephen Long,Art of Equivogue

聽到這裡,突然有一種恍然大悟的感覺,原來"魔術師的選擇"歷史來源是這樣,了解這個之後對於之後想要找相關方面的參考資料一定大有幫助,雖然看這些有關"語言上/心理上"技巧的原文書應該會睡著XD...

以上是針對Equivoque的歷史,而G在講座中也分享了如何做好Equivogue的小原則:
(1)不讓觀眾有疑問(直接寫下預言並給予觀眾指示)
(2)說肯定句指令
(3)不讓觀眾做模稜兩可、意義不名的選擇
(4)刪去法要確實執行(燒毀、破壞、丟棄、吃掉...)
若有進一步想要了解的魔友,可以留言再做討論,這裡不多家贅述。大多數人(包含我自己)會犯的錯誤就是,在表演此類型的魔術台詞都是即興發揮,這是絕對錯誤的做法,因Equivogue就是一種語言、行為上引導觀眾做出選擇的技巧,台詞一定要在事先進行設計,否則就像不練手法就直接上場表演,幸運一點效果可以表演成功但觀眾覺得哪裡怪怪的,悲慘一點就是觀眾直接產生反對意識抗爭到底。

再來說說和Equivogue脫不了關係的另一個手法/技巧 - Multiple out(come),最著名的效果就是「生物預言牌」。我們先對這兩個技巧本質做一個小歸納:
Multiple Out
道具
Equivoque
行為、語言

此二者脫不了關係的原因是,Multiple Out可以輔助Equivoque不表現的太明顯、減少Equivoque使用的次數即可讓觀眾進行強迫選擇,G的建議為不要在同一個魔術中使用的超過兩次Equivoque,對於Multiple Out也可以參考Joshua Jay,Inferno也是很棒的範例。

2.Offbeat(放鬆點)的時機

這個問題是我於現場中提出來的,所謂的Offbeat(放鬆點)顧名思義就是在一個效果發生/結束後,觀眾注意力渙散的時機。其實對於Offbeat一詞中文並沒有特定說法,但表達的意思就如同上段所述。


  • Offbeat為什麼重要?

若有機會閱讀Juan Tamariz的魔友,對這個詞絕對不會陌生,尤其在其《5 Points in magic》著作中更是不斷強調這樣的觀念。那這個技巧/觀念為什麼會重要,其原因為魔術手法的執行應該盡量發生在Offbeat時,事後觀眾將對這段表演不會留下魔術師有做出甚麼奇怪動作的印象。具體來說,Offbeat的時機點發生如下(這也是我長久以來的困惑):
(1)觀眾笑的時候
(2)效果結束後/發生時
G更指出,手法應該是用來掩飾 Misdirection的!
聽到這裡我覺得很奇怪,長久下來應該是魔術師利用Misdirection來掩飾手法,怎麼反而會顛倒過來?G解釋,若是你可以掌握在Offbeat時機點執行手法,觀眾根本不會感覺你"正在做些奇怪事情",這就是Misdirection,若今天Misdirection做得好,甚至根本不需要特別的手法來執行某些動作!而手法是幫助我們在執行某些動作時,可以有效率/有技巧(被看到也不會立刻知道你在幹嘛)的執行魔術準備工作。

3.關於風格、自我進步

講座接近尾聲,此時魔術魂的Hondo提出了這個問題,G對於這兩個議題回應為,我們要如何找出自己的風格呢,除了多看表演並嘗試外,有一些技巧是可以運用的:
(1)設計屬於自己的"3分鐘Routine"
(2)在房間貼海報以找出符合自己模仿/學習的對象
(3)請5位朋友或家人告訴你5個個人特質

對於台灣多數的魔術學習者,過去多是學習魔術的招式,但卻沒有學習到所謂的心法,這也是讓眾多愛好者難突破自己、進步的原因,對於這點G的建議是這樣:


  • 技巧(僅述說撲克牌)

花時間練有效益的手法,檢視自己是否精通/學習以下五種手法:
(1)Force
(2)Palm
(3)False shuffle/cut
(4)Switch/ Change
(5)Control


  • 程序
以3招組成自己的程序
-Open 快效果
-保持注意力
-Ending 最厲害的招式


  • 觀念

(1)多看原文書,有許多經典、重要的觀念都是由書所記載的
(2)多學習經典程序,並先"完全模仿"原創者的動作、演法,等變久了、魔術知識增加了,就知道為什麼這些動作要這樣執行


結語

上完這堂課,我覺得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先整合自己已經會甚麼,組建屬於自己的3分鐘程序,有時間之餘多閱讀一些著名的書籍,G推薦了Harlan Tarbell的書籍,內容包括近距離~舞台大型幻術的知識,基本上讀完並確實學習表演,魔術底子就非常深厚了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讀書】學習怎麼學習 - 成甲《精準學習》讀後心得

【工具文】如何「有效」使用Evernote? 我們的第二個大腦

【讀書/工具文】如何閱讀一本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