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閱讀魔術】從0到1:兒童魔術秀大師計畫(Zero to one) by Danny Orleans

從0到1:兒童魔術秀大師計畫(Zero to one)建議閱讀時間:2-4小時
想想看你曾經經有以下的困擾嗎?
1.面對一群天真可愛的小鬼頭,但卻不知道如何在它們暴動的時候控制他們
2.已經有了非常多的道具、程序,但上台都還是只能變同樣的老招
3.接商演或是一般表演(Party、朋友聚會...)總是到現場才發現有一堆trouble
如果你曾經有過以上經驗或是曾經思考過這些問題,那這本書絕對可以給你一些很好的建議、反思的素材,因為以上的問題我都曾經碰到過XD,雖然我不是專業魔術師,但對於魔術表演有一定的熱忱,如果你也是一樣,這本書都會是一本大補帖。


一、前言


        最近一次購入此兩本書,分別是《從0到1:兒童魔術秀大師計畫》及《從0到1:紙牌魔術秀》。先來說說這兩本書的背景,根據〈每日頭條〉報導:
中國作為世界三大魔術發源地之一,早在2000多年前中國漢代「百戲」中就出現了文字的記載;公元前500年,祖先便有了「連環」的記述,迄今世界眾多魔術大師表演的「環扣可解」均被稱作「中國環」,可謂源遠流長;另一方面,中國傳統魔術的傳承,長期以來實行的都是師徒繼承。資源得不到系統整理與傳承,隨著一批老藝人的去世,這些手藝逐漸被流失。
擁有大製作團隊的西洋魔術盛行,傳統戲法的舞台越來越小。「學習魔術很困難」,無處下手,這是中國許多魔術愛好者的共同感受。
首當其衝的是,中國很少能看到正版魔術書籍以及DVD資源的出售,一是由於中國魔術行業發展較晚,尚未能與國際接軌,二是由於缺少正版授權,劣質產品橫行,嚴重破壞了國內市場。專業魔術教材的匱乏,在一定程度上制約了魔術人才培養和魔術產業發展。資源的整理、市場的推動、人才的培養,尤其從教材到教育,顯得尤為重要。
為了中國國內魔術愛好者,特別是青年魔術愛好者帶來更多的專業魔術資源,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在中國青年報社的幫助下,積極與國外魔術組織展開了廣泛的聯絡,計劃每年甄選引進一批優秀魔術教材,用於發展國內魔術產業,培養新魔術人才。
--原文網址:https://kknews.cc/zh-tw/news/pj8648.html
這次要跟大家分享的是《從0到1:兒童魔術秀大師計畫》得一些讀後心得,以下的內容純粹是我個人的心得,跟這本書的推銷也沒有甚麼關係,如果有興趣的人可以自行購買此書進一步研究,相信會更有收穫。那廢話不多說,我們趕快開始「大師計劃」的旅程吧!


二、書評


          這是一本約200多頁的精裝書,閱讀時間約2-4小時(依閱覽目的不同,如果很順的看過去約2個小時可以閱讀完畢),由於書籍內容是有順序排序的,建議閱讀時可以先從頭到尾、一氣呵成的看過去,等看完後再針對各章節作筆記研究。由於書的內容很多,大致上的架構如下方的心智圖,可以先大概瀏覽再搭配以下內容看會比較容易了解。
這裡可以看大圖

1.塑造角色,我是一個甚麼樣的人

Danny Orleans(作者)說道:「每當你打開錢包,準備購買新道具時,應該先想想你是誰,孩子們是怎麼看待你的,以及在你的表演當中,自己到底是何甚麼樣的角色。」尤其在表演給孩子看得魔術,若沒有自己的性格,表演者在孩子心中真的就只是「一個會魔術的大哥哥/叔叔」,適合兒童魔術的魔術師有以下但不限於的特點:充滿激情的(像主持人,香蕉哥哥是我第一個想到的印象)、友善的、傻傻的、像爺爺般慈祥的。這裡我認為可以不用太過份注重是在「兒童」魔術上,畢竟我們總希望我們的表演中可以更個性鮮明、更讓觀眾記住我們。
弔詭的是,雖然這是我們自己一定要踏出的第一步,但也是最困難的一步,就以我自己來說,雖然我學會表演這個魔術的手法/Gimmic,但是我必須要找到適當的演繹方式來表演他,否則我就只是單純知道這個魔術秘密的人罷了。對此目前我有一些自己的心得,或許大家有一些想法也可以一起討論,讓大家可以透過一些明確的方向來找到適合自己的表演風格。
  • 我到底適合哪種風格?
舉台灣有名的魔術師來說,搞笑我們可能想到羅賓老師、耍酷想到劉謙老師、心靈控制則是心靈師G、陳日昇老師...族繁不及被載,說實話到目前為止自己也沒有想這麼多,要表演Party的時候會參考羅賓老師的程序,要表演撲克牌會參考劉謙老師的程序,也就是說會根據表演的程序來變換自己的風格。但是表演久了就會生出一個疑問,搞笑很好、但一樣的笑話給我講總不一定可以逗笑觀眾;耍帥也很好,但好像大家都是耍帥...XD,感覺沒有一個差別性。
因此我想到了一個辦法,從自己的職業下手吧,我自己在金融機構工作,我自己的個性說實在話也比較內斂,但我喜歡對一個東西研究的深入一些,或許我可以往專業、穩重的表演方向去發展;如果是一位業務,個性也比較大方,那從分享的部分切入,讓魔術也變得更「人性化一點」,畢竟我們有時候真的是想要讓這個無聊的時刻變得有趣一點,就像是「超人」一樣,想要解決客戶、朋友的苦悶時刻(詳細可以參考【
終極娛樂(Maximum Entertainment 讀後心得感(三) - (表演前)表演者就像一個超人,但請先練好超能力
。當然還是學生的話,從職業想就會有一些困難,這樣不彷還是先多看一些表演,選擇自己喜歡的魔術師並從模仿開始,或許這聽起來有一些陳腔濫調,但我覺得有一些撞牆期、坎坷路就是一定要下苦功的地方,畢竟沒有嘗試過,也很難拿這些當作立基點去找自己適合的角色。
  • 我需要每一個表演,都加入自己的角色嗎?
說實在話這個問題我也困擾很久,如果找到自己的表演風格這麼重要,那每一個表演我都需要依自己的表演風格來呈現嗎?我認為這個答案是否定的,說得更精準一點,我覺得要依「時間成本/效益」而定。講的平鋪直敘一點,我們學會的效果這麼多、需要看的教學帶這麼多、市場上推陳出新的魔術這麼多,但我們擁有的時間就是這麼少,如果今天魔術是自己的職業,那我覺得這個問題的答案絕對是肯定的,因為觀眾就是客戶,表演就是產品,沒有人希望賣一個爛產品給客人然後被瞧不起或譏笑吧!但如果魔術是一個興趣,我們還必須花費很多的時間在本業上,那「取捨」就變得非常重要。參考心靈師G的建議,組建一個專屬於自己3-5分鐘的程序,這個程序就有非常大的效益/意義值得花時間投資、精煉,至於其他的表演(朋友突然叫你秀一手、長輩Que你表演一下),選幾招自己最喜歡並練習到絕對不會失誤,如果有時間就去加強、調整這些流程,如果沒有至少先參考原案的表演方式吧。

2.挑選效果,原來我過去都太「專精了」

如果你有一本厚厚的魔術筆記,你可以立刻翻開來看一下...是不是自己會的效果/常表演的效果擁有都是一樣的?撲克牌Color Change流程可能就有3-5種、硬幣Coin Across至少有2-3種...,如果再換個說法,可以自己統計看看屬於「出現(Production)」、「消失(Vanish)」、「轉移(Transfer)」的效果有幾種,如果絕大部分的效果都是這些的話,或許是一個機會該多學習其他效果了!市面上將魔術效果分類的系統有很多,以此書中作者的分類法(Charles Reynolds創建)的版本共有十二種效果,稍微歸納一下後,我發現我學習/表演的效果大致上都只能為其中幾種,或是某些效果我只想到一種表演方式。參考書中的做法,編排一場秀的效果過程可以分為三個階段:
(1)評估每個流程的參與觀眾
(2)流程種類
(3)所用道具種類 針對每一個效果的編排,首先需要考慮的是評估參與觀眾的數量,從不需請觀眾到需要請2-3為觀眾上台(書中的「互動金字塔」有說明及舉例),進而推演到使用不同的效果以及道具來幫助魔術師達成流程的編排,最好的做法就是要交叉編排效果,舉例如下: 今天若只安排三種效果,則可以安排【死靈球(Zombie Ball),群體互動,反重力魔術】→【變色卡通書(The Colossal Book),舞台互動,轉換/變換魔術】→【吉普賽之線(Gypsy Thread),零互動,破壞&還原】→ending 如此安排的好處是,只有不斷改變孩子們所參與的活動類型,才能更長時間吸引住他們,我相信這個用在成人身上也是一樣的。 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魔術資料庫,自己在過去的學習上是否太「專精了」,是時候該學習一些從來沒嘗試效果的時候了!

3.觀眾控制、環境了解及自我行銷,一些在效果之外必須要注意的事情

在書中的後半段,我認為是最有意思的一段,因為這些事情不只能夠套用到孩子身上,對於一般的秀場表演都是適用的。以下這些事情是你可以在書中的後半部分學到的:
(1)如果真正控制狂野的小鬼頭們,讓他們能夠乖乖並盡情地享受一場秀。
(2)在不同的表演場地需要注意甚麼,遇到「ABC效應」(註:Adult background chatter,成人背景音,你在表演給一部分的觀眾看,但場地周圍的人們分心聊天的聲音造成表演流程的不順暢)都在時應該如何解決。
(3)如何在表演前/中/後行銷你自己,獲得更多曝光的機會(這邊我認為不只對商演的專業魔術師有效,一般的魔術愛好者也可以增加自己表演的機會,何樂而不為?)



三、結語


        說實在話,讀這本書真的只有兩個字:「痛快」,因為你不只再學習魔術效果,而是在學習許多重要的魔術觀念,但並不表示看完這本書就能立刻功力突飛猛進,因為有非常多的地方是需要去實踐的,但我相信非常值得一試!建議在閱讀這本書時可以先順暢的瀏覽過去,等看完整個架構後再依序去記錄重要的觀念,相信一定會收穫滿滿,讓自己的表演觀念更加淬鍊成熟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【讀書】學習怎麼學習 - 成甲《精準學習》讀後心得

【工具文】如何「有效」使用Evernote? 我們的第二個大腦

【讀書/工具文】如何閱讀一本書